【台東縣。綠島鄉】離島計畫|綠島三天兩夜|潛水、清心福全、綠島監獄、綠島燈塔、大白沙|藍砂潛水中心|Day 2

2016/09/03

【台東縣。綠島鄉】離島計畫|綠島三天兩夜|潛水、清心福全、綠島監獄、綠島燈塔、大白沙|藍砂潛水中心|Day 2




在替代役新兵訓練的時候,有位同梯隨口說了一句『綠島,是台灣最好的潛點』,從此去綠島潛水這件事在我心中扎扎實實的種下了根,如果有機會去綠島,一定要去潛水

有了昨天環島的經驗之後,對於綠島有了基本的認識,今天天氣比昨天更好,又稍為炎熱些,開始有綠島很熱的感覺了

.

今天有個非常大的重點,就是日夜思念的『潛水』行程,潛水學問大,潛水深度會影響到難易度跟安全性,我們預約的是這家『藍莎潛水』,每個人在過程中都會跟著一名教練,以確保在海中的安全


從我們住的公館村,跟著教練來到了『柴口』,許多浮潛業者也會在這邊進行浮潛,總而言之,一路上不孤單,由於在水中不能說話溝通,所以教練們會教一些簡單的手勢,方便我們在海中有問題時可以讓教練知道

手比出六代表著風景很美
手五指併攏向前伸晃動表示身體有不舒服,進一步跟教練說明是耳朵、頭或者是肚子,方便教練判斷並進行狀況排除

其他手勢模糊不清了,在海底中最常用就是這兩個,尤其是第二個,在深水底下因為水壓不同容易造成耳鳴現象,當發生這種情況要趕快告知教練,不然水壓會壓迫耳膜,非常的危險

問了一下教練我們這次會到多深的水下,教練:15公尺
教練的表情就像是要去溪邊玩水一樣,但是,對我來說那是5層樓耶教練

接下來穿著裝備,腰部綁了四片鉛塊,方便下潛,5KG,再來背上氣瓶,20KG,加上面罩等哩哩摳摳,負重直逼我體重的一半,但是我們現在還在陸地上,完全可以感受到背小孩的感覺,以後小孩太重就不背了!!!

大家慢慢的往海邊走去,浮在海上的時候感覺自由了,浮力把身上都重量都卸掉了,教練在確定面罩與適應水性之後,就緩緩得拉著我們往深處走囉


當我還在思考怎麼到水下15公尺的時候,一個不留神我跟教練已經在海底了,抬頭一望,就像上面那張照片,太陽透過水面,穿透清澈無比的水中,我已經在海底中了,這是另外一個時空吧


好的,他就是我的教練,台味十足,我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,但是他真得在我身後一直唱歌,心情非常得愉悅,想想在水中應該是他最幸福的時光吧


當我在潛水時除了怕身體不適之外,我其實還很擔心我的面罩進水,根本沒教練有提到,在水中面罩進水該怎麼排除,但是這在10幾米的水下,不是在游泳池可以浮到水面把水倒掉耶,更慘的是我到水下才想到這件事,我根本沒辦法問教練阿!!!

但是這個擔心看起來是多於的,因為根本沒進水,不管我往上看往下看到處看


除了像我們一樣有教練帶領的潛水者之外,還有有許多自由的浮潛客,看他們自由自在在水中優游著,我想他們都中了一種毒,潛水真的是會讓人上癮的,只要來潛一次


我們在水下待了大概1個小時,意猶未盡,當從海底站起身來,所有裝備壓在身上時才感受到現實的重量,把我們從另外一個世界拉回來,出來混還是要還的



綠島上有兩家手搖杯飲料,分別是『鮮茶道』與『清心福全』,對於台中人來說,我真的很愛清心,所以當我路過清心時我完全失守了,來一杯烏龍綠先



昨天看完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後,我以為綠島已經沒有關著犯人,但在經過了『綠島監獄』,當我們準備越過那個紅白色的柵欄去參觀之後,旁邊一個小房間,就走出一個人,說這裡不開放參觀,查了一下資料,這邊還關著一些收容人,而且通常是最難以管教甚至無法管教的收容人,利用著個海島的特性,把他們收容在這裡,那不就是大哥大的意思嗎



綠島燈塔,以純白色系組成,沒有其他混雜的顏色,位於綠島的西北方,位置靠近航空站,燈塔通常是大海的守護者,每年會開放一日給人參觀,其他時間不開放



塔高33公尺,在他腳下,我們變得好渺小


從燈塔望去,可以看到一池清澈的水池,與海岸有著一點距離,但是漲潮時似乎會覆蓋過來,水清澈見底,許多遊客在那邊玩水



往下走到清澈大潭,回頭一望就是綠島燈塔


綠島環島公路騎起來,在『龜灣』的路段是我覺得最驚險的,這邊浪特別洶湧,在綠島的西南方,遠遠要準備經過這段公路時,都可以看到路賞飄者海浪打在岩石所形成的水氣,迷迷濛濛得在公路上方,彷彿風雨交加的感覺



海浪中夾雜的湛藍的青色,搭配夕陽的餘暉,無法想像這邊有多深



經過龜灣之後會到達『大白沙』,這邊是可以玩水的地方


許多人家在門口都會養著一頭梅花鹿,聽這邊人說,這邊之前鼓勵養梅花鹿,為了取鹿茸,所以家家戶戶都會養,但當進口大水鹿之後,他有著巨大無比的角,讓梅花鹿的鹿茸價值暴跌,許多人家就把梅花鹿野放了,所以在綠島上,有許多野生的梅花鹿,而民宿通常會有帶旅客們夜巡梅花鹿的行程


路旁的小羊有著跟旋渦鳴人一樣的眼睛,有前途



很快時間就過了兩天,在這四周環海的綠島上,這片大海對於綠島居民來說是密可分,在藍莎潛水大廳,每一個教練每天要帶潛水5-6次,但是臉上總是掛著微笑,樂此不疲,心中默默的敬佩起來,謝謝帶給我們這麼棒的體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