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柬埔寨。暹粒】 吳哥騎鐵馬|西美蓬寺、大吳哥城東門、熱氣球、老法國區@ Day7 Free Bike|吳哥八天七夜

2017/05/28

【柬埔寨。暹粒】 吳哥騎鐵馬|西美蓬寺、大吳哥城東門、熱氣球、老法國區@ Day7 Free Bike|吳哥八天七夜






在吳哥的第七天,有興趣的行程,大多都體驗了。今天則是想騎腳踏車在這個暹粒城市亂晃,邊騎邊看,看看雜貨店、電器、小吃店。去年在日本京都,騎腳踏車的經驗實在太美好了,我認為有時間在一個國家騎腳踏車的話,可以用腳踏車的速度去認識它,累了就找地方休息,渴了找東西喝,還可以偷聽當地的人聊天,觀察當地的風土人文真的在適合不過了。

一開始沒什麼計畫要往哪裡騎,但是出發總要方向,回想第一天,因班機延誤,沒有好好的看一下『暹粒機場』,所以就先往機場的方向騎去,當有了開始之後,目的地就像是滾動的石頭一樣停不下來,想去哪裡就繞去那邊看看,慢慢的就變成上面那張路線圖的樣子。

最後完成了這個路線,從飯店出發 ➡ 機場 ➡ 西美蓬寺 ➡ 東門 ➡ 熱氣球 ➡ 回到飯店,這樣竟然也騎了將近30公里,約騎了5個小時,午後的太陽真的太烈了,就躲回飯店,5點才候出來溜搭。





一大早太陽還沒這麼烈,身體又還充滿氣力,慢慢騎倒也不覺得累,騎到機場之後,本來想進去看看,但是在外面完全找不到停腳踏車的地方,四周望去也看不到一輛腳踏車,心中浮現起不安,當跟大家不一樣的時候的那種不安,仔細思考,想也知道不會有人騎腳車出境吧! 

慢慢得繞道了機場的盡頭,準備繞去後面的『西美蓬寺』。美蓬,在柬語的意思是水庫,在吳哥時期,大量開發了農業,為了穩定的水源灌溉,開闢了東、西兩個儲水池,位於東邊的東美蓬寺,其湖水如今已經乾涸;而位於西邊的西美蓬寺,則水滿豐碩,在湖心有建一小廟,如果要到達那裡須搭乘渡船才可抵達。

▲ 再往前騎就可以到機場的右側盡頭

在到達西美蓬寺之前,會先到達一個名為『Svay Romiet Pagoda』的寺廟,裡面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憎人,大家努力的幹活,最小的憎人看上去不過7-8歲,在柬埔寨如果想跟修行者拍照的話,需經過對方同意,不可以隨便偷拍,是為大不敬。





前方的湖水即為西美蓬寺的水,如此大的人工蓄水池,著實令人驚嘆,草地上有數條水牛,邊吃草邊散步,通常會有個牧牛人在周圍,手持一小鈴噹,搖動鈴聲會引領牛群的移動。 

▲ 水牛群

沒有想要搭渡船到西美蓬寺去看,就在剛剛那個寺廟鍾,靜靜的欣賞了一下那湖水,之後便向東邊前進,往大吳哥城騎去,因為不想走回頭路,所以就選擇走了旁邊的小路,一路上都是黃土與石頭路,地處偏僻,路上除了水牛之外啥都沒有,跟一群牛走在同一大道上,真的很可怕! 怕驚嚇了他們,直接撞過來。

長路漫漫,路上又沒什麼風景,四周都是樹,一人單騎,每踩一下,臉上斗大的汗珠,像是下雨般狂滴,無時無刻都在祈禱,腳踏車你可千萬頂住,不要爆胎,如果爆胎在這荒郊野外,我還得扛你,我必死。

終於騎到交叉路,開始有摩托車經過,終於看到人了,這條河一路流向了大吳哥城的護城河,仔細一看,遠方還有人在水裡洗澡呢!


▲ 在護城河外的橋

徐徐的騎進了大吳哥,慢慢的靠進了東門,東門不比南門華麗,門前沒有其他的裝飾,這邊觀光客很少,周圍的巨木讓這裡涼爽無比,所幸就決定在此休息一下。

在周圍樹下,看到幾名柬埔寨男子,就座在護城河畔,兩眼放空,望向遠方,像是在思考什麼似的。我也找了一塊地坐下休息,此刻雖然剛騎完一段腳踏車,心藏的跳動還是快速無比,但是一坐下,內心平靜無比,我想,待在這千年遺跡之前,所有煩心的事務都變得細小、簡單,回頭一望,城門上的微笑,就是最好的解答。



▲ 東門

本來想由東門進入,去巴揚寺那邊看人騎大象,但是一進去就被小紫衣驗票員發現,沒辦法,三日卷已經過期了,只好慢慢退出來,如果進不了大吳哥城,那在小吳哥前面的攤販總可以吧? 打定主意之後就朝小吳哥騎去。

在到小吳哥的路上,意外的經過了熱氣球,在前幾天,還有點想座座看,但是這熱氣球好像只有在日出與日落時,會生上去,一次又沒多少人,所以我覺得應該排不到位子,就放棄了,沒想到在路上被我遇到,先拍一下! 天氣好的話,在這沒有高山遮蔽的暹粒,那風景一定令人驚嘆。

▲ 熱氣球

與熱氣球再見之後,小吳哥城就近在眼前了,時間也快到中午,心中正盤算著,等等要在小吳哥找東西吃,還在想要吃什麼的時候,這時小紫衣要挑出來了,把我攔了下來,我甚至都還沒進小吳哥,在外面竟然就有驗票員了! 驗票員的數量也是多到一個不行,連在小吳哥前面的市集,都要門票,我只是想吃個東西Orz...

只好回飯店附近再找吃的了...,吃完中餐就回飯店休息,外面實在太熱,等接近傍晚再出去寄明信片。



在吳哥窟要寄明信片的話,當地郵局就在『老法國區』,1867年柬埔寨當局請求法國保護,使柬埔寨成為法國殖民帝國的一部分,這些建築留下來,就形成了法國區。

從我們飯店過來的路上,會經過一個皇家花園,花園旁邊有塊招牌,上面有三個人像,分別是柬埔寨國王跟他的爸媽,原來從這裡開始,就算是老法國區的一部分,這邊建築大多水泥建築,白色基底,跟其他柬式建築有風格上的差異,非常好認。

▲ 柬埔寨國王與其父母


▲ 郵局寄明信片

許多外國人會在廣場周圍慢跑, 與騎腳踏車有異曲同工之妙,用一個特別的速度欣賞這個地方。



▲ 法國區的水池

柬埔寨食物,我覺得算是滿好吃的,許多料理會加入茄子,特殊香料提味,通常是主餐配白飯,蔬菜相對台灣來說也是少的,在路邊攤中,我最喜歡這種-炒泡麵

炒泡麵一大碗,蔬菜口味加蛋,只要1美金,就可以吃的很飽,他們的炒泡麵會加一種醬,辣辣甜甜的,跟泡麵絕配,我超愛! 



▲ 炒泡麵

吃炒泡麵的同時,對面一直有電音的聲音傳來,邊吃邊看,是一群學生在練舞,偷聽旁邊人們聊天,原來是準備新年的表演,裡面清一色是女生,旁邊的圍牆上圍了一群男生再看,不知道是在物色,還是在等自己的小女友。

▲ 練習舞蹈的女孩們

還不敢天黑的時候,在這邊亂晃,趁天黑之前,最後在這邊晃一晃之後,就回飯店休息了。回到飯店之後把StopAsia給的紀念品拆開,我們所有的行程加起來,總共有14顆星,算是深度探險家的水準,紀念品可以參考以下:

>>> 深度旅遊紀念品 <<<

▲ StopAsia 紀念品

 到這邊,柬埔寨八天七夜的行程也告一段落,明天收拾完之後,就要準備搭飛機回台灣了,沒有安排其他的行程。

如果要認識一個地方,我認為在當地生活一段時間,最能體會,柬埔寨的人與人之間很單純,民風純樸,吳哥文明是印度教與佛教的綜合體,人民大多樂天知命。而當地的氣候真的很熱,每天的正午到下午三點之間,鮮少人在外面活動。物價差異很大,貨比三家不吃虧,殺價範圍通常可以從半價開始殺起,如果不滿意價格就不要買,不買最大。晚上的Pub street宛如另外一個世界,繁華的不得了,這幾天下來,柬埔寨給我的感覺非常良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