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本。京都】堀川銀杏大道、北野天滿宮與天神市集、金閣寺

2016/11/25

【日本。京都】堀川銀杏大道、北野天滿宮與天神市集、金閣寺



天微微亮,現在不過是早上六點,早晨的曙光讓天空呈現一片橘紅,第一班列車的輪子才剛開使轉動,轉起這次日本行的序幕,忙碌之餘,這次可是有偷念了幾本日本相關書籍,對於日本古城『京都』,早就想一窺其神秘的面紗,在此行之前有兩次來到京都的經驗,但是都是做短暫的停留,對於這邊只剩殘存的稀薄記憶,這次專心待在京都,體驗一下京都1200年來的歲月


這就是今天的交通工具,鐵馬一台,腿一雙,一個後背包,準備出發,喔對了,我是選最右邊的酒紅色的淑女車,這幾輛腳踏車都是民宿主人免費借用給旅人使用

在來之前,我曾問過是否需要自己帶鎖頭幫車上鎖,但試問了兩次都有種答非所問的感覺,漸漸得我就不以為意,逐漸淡忘此事,直到我把車牽出來之後才明瞭,原來他們的腳踏車『大多』都有隨車鎖,所以我想當時主人可能很好奇,為什麼我會問那個『鎖』的問題,印象中我小時候的淑女車也都有這種鎖,但是長大之後就很少看到了




堀川銀杏大道

這條路如果直接Google是找不到的,會以『晴明神社』當作目標,順著堀川通往北,還沒到晴明神社,一路上就可以看到在安全島上,一排排巨大盛開的銀杏樹,有些杏樹開得茂密,有些花瓣已落散落一地,其中有些地方是可以讓人走進去的,這不是誘惑人拍照嘛!




晴明神社,對於這邊的印象應該都是『陰陽師』,但是我比較有印象的是一部『少年陰陽師』的漫畫,畫風我比較對我的味口,有最強陰陽師的美譽的『安倍晴明』,那時候就對晴明兩字有深深得嚮往,是個力量的象徵,就是以這邊為背景,可惜我沒把那部看完,不然應該會更有感覺


神社不在銀杏大道旁,與大道相隔一條小街,有人說對這邊期望越大,失望感越重,也許是這邊跟『最強陰陽師』的概念相差太多導致

這裡佔地不大,從外頭往裡頭望看是一間小神社,沒有氣派的大門,如果帶著朝聖的心情來這裡,勢必有些落差,我仔細得在裡面繞一圈,真的不大,簡單的參拜完就回到銀杏大道上繼續拍照



銀杏的落葉,讓地上鋪上一層金黃色的地毯,這個季節除了火紅的楓葉之外,其他就屬這金黃的銀杏了,如此美麗的地方,竟然是在安全島裡面,左右兩旁的車川流不息,當紅燈亮起,一切又恢復寧靜


現在只要把人放進去, 只要不是穿得一身黃,應該可以獲得有不錯的效果



北野天滿宮與天神市集

每個月的25號,在北野天滿宮都會有『天神市集』,極像是以前在台北念書時,福和橋底下的假日市集,會賣一些有趣的舊東西,像跳蚤市場



路上大大小小的攤販,有賣衣服、包包、瓷器、舊玩具...等,都還算是常見的二手物品,但還會看到一些珍稀小物,至少對我來說,很是少見,像是雄鹿的角跟木雕的面具,如果可以真想把它們都買回去裝飾房間



走進天滿宮內部之後,恰巧看到一群人著陰陽師得穿著,像是在舉行什麼儀式,周圍也聚集了不少人,當時儀式已經進行得差不多了,當看到了時候他們正列隊往內殿走去




在天滿宮是個適合賞櫻的地方,但裡面也種有銀杏樹,樹葉落在屋頂上美的像首詩


這次來我積極的尋找寺院中的『朱印所』,想收集一點東西,在天滿宮買了我的『朱印本』,就是下圖的木頭色那本,奉納之後就會在你們本本上寫下『北野天滿宮。奉納』的字樣,有些地方是不准拍照的,要拍之前還是要看一下四周喔!!!



金閣寺

在國家地理所出版的『一生要去的100個人類奇觀』書中,金閣寺就在其中,被形容成天堂裡的風景,書中所拍金閣寺為雪中之景,這次前來,會有甚麼樣的體會呢?



才走進去沒,就看到一群老爺爺老奶奶,手拿高級單眼相機正在拍照,以為他們看到美麗的楓景,定神一看發現他們正在努力拍著地上的『青苔』? 拍得很是有趣,人總是盲目,當一群人拿著相機在拍一個你覺得不起眼的東西,你也會拿像機起來跟著拍,但是不知道在拍啥



就像下圖,這是阿罵們的角度,我試著揣摩了一下,沒有火紅的楓葉,沒有建築,只有滿地的『青苔』!!! 



雖然今天不是萬里晴空,但是光線透過雲層有著柔和的光線,讓身穿三層金箔鎧甲的『金閣寺』,蔚然而立在湖邊,一瞬間感覺自己身處於天堂一隅,但是周圍的人群,瞬間是把自己拉回現實之中,曾經美到讓人放火焚燒的金閣寺,幾經風霜與重建,這800多年,你是怎麼熬過來的呢?


 

在出口處,供奉著『石不動明王』,為鎮守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的明王中,負責中央的方位


這邊求籤還支援多國語系喔!!


最後紀錄一下參拜完拿到的兩個朱印,左邊是『北野天滿宮』右邊是『金閣寺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