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本。京都】免費楓紅吃到飽 — 賞楓名所,真正極樂寺『真如堂』

2016/11/26

【日本。京都】免費楓紅吃到飽 — 賞楓名所,真正極樂寺『真如堂』



在哲學之道一帶,寺廟多如繁星,當選擇多的時候人卻茫然了,到底哪一個寺廟值得參拜,或是值得一看呢? 就算能參拜完所有寺廟,都難分出勝負。

讓我想起之前參加登山隊時,曾問一位完登台灣百岳的大哥
『大哥,在所有的百岳之中,哪座最難爬?』
大哥點頭沉思便說
『對我來說,正在爬的那一座,最難』

當做個開頭,參拜過這麼多的寺廟,哪間最美?正在參拜的寺廟,最美。不管如何,瞬間即永恆,把握當下是根本之道。

今天要介紹的主題是『真正極樂寺』,又叫做『真如堂』,在規畫行程的時候,根本不知到這間寺廟是可以賞楓的,友人極力推薦下,把這個景點排進了行程之中


以地圖方位來說,真如堂位於哲學之道的西面,順著哲學之道從銀閣寺一路往南散著步,並思考著人生重要的課題-晚餐,要吃什麼? 別小看這問題,這攸關著一行人回到家之後的心情,一點都馬虎不得


經過法然院之後,右轉到白川通,穿過白川通之後,進入民宅區,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,這邊寧靜到有點嚇人,如果沒有地圖的話,真的感覺是走錯路了



隨著地圖的指引,來到了一個大斜坡前,斜坡左右沒有任何指標寫著真如堂由此進等文字,這裡真的通往真如堂嗎?? 心中已經問號四起,正在思考要不要從這斜坡往上走

在思考之際,身後來了一對男女,此時心裡盤正算著,來的正好!! 我們可以跟著他們,先假裝休息喝個水,當他們看到斜坡,先是一愣,然後與我四目相交,害我剛喝近口裡的水,差點噴出來,原來他們"也"開始懷疑自己了,從他的眼神中像是在問我『是這裡嗎? 』,可惜的是我只能給他一個微笑,因為,我也不知道


最後莫可奈何,他們選擇往斜坡上走,我們就跟在他們的後方,從斜坡上往下看,真的看不出來是通往哪裡的,是天堂還是地獄


爬上大斜坡,正想喘口氣,弄清楚這裡是哪裡時,大家都睜大了眼睛,先不管這裡是哪裡,那楓葉紅得開始有點離譜,畫面已經超過我對形容美的能力了,對於美麗的事物常伴隨著距離感,但是眼前這楓葉樹,並不高,上面紅似火的楓葉是可以輕易觸摸的到的,感覺既真實又夢幻

京都歸來不看楓這句話,現在可以體會三分了,有限的文字跟照片真得很難形容那瞬間




終於弄清楚了,原來從斜坡上來是真如堂的側門,拍照都快拍瘋了才意識到,我們已經在真如堂裡面了,是看到大殿才恍然大悟,那綿延的紅葉,隨著新綠、墨綠、草綠、火紅、酒紅,黯紅、金黃、麥黃、枯黃還有落葉的枯枝,交雜而成,畫面一隅像是椿芽新綠,一個轉身又是暮鼓枯枝,畫面刷刷閃過,楓葉的一生都在這裡


這裡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不需要參拜金,可以自由的參觀,如果要進入大殿需要脫鞋子




繞了真如堂大殿一圈之後,在附近發現這一株,楓葉半紅半綠,原來是從上面紅下來,還以為會一起變色呢




我們終於看到真如堂的大門了,楓葉紅的就像大門的紅漆一樣,離開時都帶著滿足的心情,心情一時難以平復,走出大門時,像回到現實的感覺,原來我們剛剛從一幅畫走出來


天台宗-真正極樂寺-真如堂
回到現實立刻想起,心靈富足,但餓的感覺好強烈,诶,晚餐到底要吃什麼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