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本。京都】整修前夕,暗夜將至『清水寺』

2016/12/22

【日本。京都】整修前夕,暗夜將至『清水寺』






▍清水寺



【清水寺】大多是第一次造訪京都的旅人會選擇的地方,歷史地位與名氣總會把人帶到這裡,沒來過這裡,就不算是來過京都,至今共來到京都三次, 而清水寺就走了三遭。許多故事都是以清水寺的清水舞台為背景,小時候我愛看的漫畫『純情房東俏房客』,主角浦島景太郎與成瀨川在考試落榜之後,來了一場放空之旅,旅程中有一幕,背景就是在清水舞台,兩人從上面往下望,成瀨川說著『這根本沒辦法跳下去嘛』,從那時候開始對清水寺有憧憬,想要親身走一趟


▲ 純情房東俏房客
到清水寺不免俗的租了傳統服裝,只是我對穿著和服實在沒太多興趣,比起穿我更喜歡看,所以一直慫恿我朋友穿,是不是很賞心悅目,弄得清水寺這天像是在外拍,只好一直賣了,我們選擇的是【岡本和服】,岡本有許多分店,其中一家就在清水新道的路上,入口非常小,要仔細才看的到

▲ 岡本和服,隱身在清水新道的小巷子中


漫步到清水寺的本堂,實際站到清水舞台上,伸出頭往下望,並不能像漫畫一樣看到下方的柱子,那必須把身體都伸出去才有辦法,但從上面可以看到在下方的音羽瀑布

▲ 從清水舞台上可以看到底下的音羽瀑布

在瀑布前面,總是排了長長的人龍,人人準備上去祈求,三道水流分別代表健康、長壽、智慧,貪心一點的話三道水都喝一點,但是排隊的人實在是太多了,我決定把機會讓給大家,希望大家都獲得福報之後,關照我

▲音羽瀑布,三道清泉代表健康、長壽、智慧

舞台構築在山坡上,由木頭互相支撐起來的平台,當站在上面時,遠眺山景跟下方參拜的人群,興奮地踩踏,絲毫感受不到恐懼,一路跟著人潮走到這邊,當看清楚整個結構之後,才知曉剛剛所站的位置,是多麼的危險

▲ 清水舞台清晰可見

在欣賞清水舞台路上,突然見一群人圍在柵欄邊,像我這種愛看熱鬧的人,身體自然的移動了過去,當擠進去人群中之後,原來大家在看一個老伯伯畫畫,他畫的是一座塔,還有清水寺本堂的一小角,那專注的神情讓大家屏息觀看,當我無意抬頭,發現他手中那幅畫,跟我眼前的這景色有些相似,但角度跟位置不太一樣,像是重新組合了一般,突然,伯伯像是完成到一個段落,把手中的畫擺正之後,站了起來拍拍屁股,並揮手示意,要大家從低一點的角度去看,一看不得了,大家驚呼連連,像是把窗外的景色複製到畫板上一樣,離開老伯伯之後,一路上在思考著,站在對的角度看事情,更容易掌握事情得全貌

▲ 坐在路邊寫生的老伯伯

▲ 從他的角度看過去,真是太像了!
清水寺動線明確,跟著人潮,一路參拜,奉納朱印,繞行一周就到了音羽瀑布,過程中幾乎無法回頭,因為後面的人會繼續的擁上來,一路拍著友人,抓到沒人的背景就是一陣猛拍,畫面中只要沒有其他人,基本上已經算是一張好照片了


▲ 和服、楓葉跟寺廟是如此和諧



▍清水寺夜楓

清水寺每年特定時間,會開放【夜間特別參拜】,詳細時間可以參考官網,夜間參拜需要『再次』購票才能再進入,當楓葉盛開時,就是開放夜間參拜的時候,還沒到開放進場就擠了無數的人,一路上視線不是很好,只看到那條又亮又藍的光束,照亮了整個夜空,早上已經先探過路了,對於裡面的動線還是算熟悉

▲ 暗夜清水寺,只有藍色光束直衝天際

但是白天跟夜晚還是有差,一進去差點又迷失了方向,夜晚的售票處是另外一處,在一個空地搭起小棚子,一次可以服務四個旅客,買票過程順利,沒花太多時間

▲ 三重塔
早上沒有注意到的,寺內的燈具,在夜晚的時候由其明顯,趁大家都擠在這裡,拍一下

▲寺內吊燈
再次經過本堂之後,就準備擠上觀看清水舞台之路,這條路擠的像是跨年,工作人員一直在後方用大聲公喊著:『請不要在這邊拍照,請往前走』『Please do not take photo here』之類的句子,一路塞了90分鍾,才拍好照片,這之間他全程這樣喊,讓我想到在全連特價時,商品旁邊會掛著一個大聲公,撥放著錄好的錄音,但那個工作人員現在在做的事情,竟然就是當一大聲公,無限重複,覺得心疼又感動,感動是他很認真喊,心疼是沒有人理他,因為大家都想把最美的清水舞台帶回家

▲ 夜間參拜,清水舞台

▲ 離開清水寺最後一個景,下面是池水倒影

清水寺在今年結束之後,會進行為期三年的大整修,參拜的時候已經看到許多地方有修築工事在進行,還因此增加了拍攝的困難度,如果說要避開那些鷹架的話,手可是要舉得老高,總算是在它整修前,好好的參拜一番,楓葉盛開的樣子令人經驗,總結來說,我喜歡早上的清水寺,喜歡從舞臺上看著遠景,讓人心曠神怡,而夜晚賞楓,可以專心的欣賞楓葉,心無旁鶩,因為也看不到其他東西,燈把火紅的楓葉照的更是透心紅,是楓葉最燦爛的時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