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中。社口】新春第一天,社南村『萬興宮』,廟裡祈福拜拜|初一

2017/02/03

【台中。社口】新春第一天,社南村『萬興宮』,廟裡祈福拜拜|初一




買單眼相機已經接近一年的時間,一直使用著Kit鏡,最近終於忍不住了,利用著年終獎金,為防潮箱裡添購了兩位小夥伴,一顆廣角鏡『Tokina 11-16mm F2.8』跟一顆定焦鏡『Nikon  50mm 1.4D』。




▲Nikon  50mm 1.4D
▲ Tokina 11-16mm F2.8
封面那張照片,就是利用廣角那顆拍的,拍起來效果很好,符合我的期待,用起來還算順手,除夕夜當天拿到鏡頭之後就一直在找機會到處拍,初一通常都是一路睡到掛,但今年,我特地跟爸媽說,我想跟你們新春一大早去廟裡拜拜祈福,還有順便試一下我的新鏡頭。

初一拜拜祈福,除了到我們社南村最大的媽祖廟『萬興宮』拜拜之外,也會到附近的土地公參拜。

▍萬興宮

萬興宮,興建於西元l734年,為清朝雍正皇帝時期,距今已有280餘年的歷史,記得小時候放學回家時,都會經過這邊,對於宗教也都不了解,不知道廟裡面有什麼,總之也不感興趣,印象中只有裡面很暗、裡面被燒香的煙搞得灰矇矇的,想起來那畫面還挺魔幻的。

念到研究所時,有一次招待了兩位外國學者,要帶他們去體會一下台灣的夜市文化,首選『士林夜市』,當然他們對於夜市也是充滿著興趣,吃著雞排喝著珍奶我們經過了一間媽祖廟-『慈誠宮』,兩位學者經過這裡,就表示想進去看看,進去之後還問說裡面可不可以拍照,充滿敬畏之意,我在這時腦中馬上出現斷層,因為我腦海中出現了兩個問題:

1.怎麼會對廟宇有興趣,那是我認為很無聊的地方!
2.我壓根沒想過要在裡面拍照,甚至不知道裡面是否可以拍照!

這兩個問題突然阻斷了我的思考,詢問之後得知,在裡面是可以拍照的,有一顆虔誠的心比什麼都來的重要。但是面對兩位外國人,要講解這裡面的東西可真的難倒我,原來我對於台灣宗教、廟宇的知識或甚是常識相當有限,更別說要用英文給他們倆做介紹。

▲ 萬興宮
如同嚴長壽先生在新書中《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》中所寫到-
一直以來,宗教都是台灣的優勢,是最具有力量的軟實力。扮演著安定社會的重要力量。 
有了這一次的經驗,讓我開始對台灣宗教產生了興趣,這次初一祈福,想回過頭來,好好看我家附近的媽祖廟-『萬興宮』


▲ 供奉著天上聖母,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『媽祖』

媽祖-姓林,名字默娘,是台灣沿海普遍的信仰,但是指的是嘉義以北地區,嘉義以南地區通常是『王爺千歲』信仰,這是簡單的區分方法。

▲ 從二樓看向大廳

▲ 正門香爐
▍張達京

在二樓左側,有供奉一個牌位上面寫了『張達京』的字樣,大家都會順手拜一下並上一炷香,阿這一位又是誰呢?還Google了一下。

張達京(1690-1773),振萬,號東齋,綽號番仔駙馬,原因是當時瘟疫橫行,達京精通中醫,救人無數,所以許多頭目爭相把女兒嫁給他,共娶到六位平埔公主,翻仔駙馬就是這樣來的,主要開墾大台中地區,為當時中台灣的首富,後人為紀念此一當年開拓先賢,在萬興宮供奉著。


▲  皇恩特授功加副府張公達京長生祿位


▲  二樓香爐

在大廳可以買到金紙,一個人拿著六柱香,右進左出, 依序拜完之後,就出來燒紙錢,是複雜了一點,現在想想,當初招待外國學者時,他們對我們的宗教感興趣,就像我們對於日本神社充滿興趣一樣,這是我們的文化,是值得保存的東西。


▲  燒金紙
有了這些認識之後,現在每每經過『萬興宮』,都會覺得偉大,一個將近300年歷史的建築,看過著麼多廟宇,跟萬興宮水準的真的不多,突然感覺有點驕傲。它一直在那裡,從我小時候到現在,它還是那個它,改變的是我,我開始認識它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