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中。霧峰】穿越時空的軌跡,老眷村變身青創基地|光復新村

2017/02/17

【台中。霧峰】穿越時空的軌跡,老眷村變身青創基地|光復新村





▍光復新村
位於台中霧峰區的『光復新村』,早期作為公務人員的眷屬宿舍,歷經1999年的九二一地震,震倒了許多房舍之後,住戶逐漸遷出,留在村裡的人寥寥無幾,2014年,台中市政府開始了『摘星創業基地』計畫,輔導青年創業家進駐,讓這裡又重新復甦了起來。
FB粉絲團

春節期間,回到台中老家之後,閒著沒事都在看電視,一個電視兒童的狀態,忘記轉到哪個電視台,在介紹有一個關於『光復新村』的節目專題還是新聞報導,讓我對這個地方,產生了興趣,因為『光復新村』的位置,就在台中的霧峰區,離我家很近,說不定還有機會去走走呢。

記憶中,在台北念書的時後,也曾經拜訪過類似的老舊眷村,像是信義區的『四四南村』,還有北投的『中心新村』。老舊眷村總是給人一股寧靜祥和的感覺,在裡面走上一回,回首一望,卻總是讓人思念再三。常常可以聽到,從眷村外出打拼的年輕人們,回到這個家鄉之後,努力推廣復甦老舊眷村的故事。


▲ 優閒午後

光復新村鄰近921地震教育園區,適合全家出遊散步,回想921地震發生距今也快20年了,當年地震發生時,年紀不過小學四年級,在睡夢中被叫醒,還沒意識到台灣發生多驚天動地的事情,以為只是一般小地震,隨著成長歷練,現在回去看當時的報導,才發覺自己當時多無知。


▍921地震小檔案:
芮氏規模:7.3 死亡人數:2400多人
對芮氏規模沒甚麼概念的話,可以試想一下,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美軍投在日本廣島的原子彈,產生的能量換算成地震規模約6.0,而規模每差1.0,釋放出的能量整整相差約30倍。有點離題了, 今天因為時間關係,所以沒有進到地震教育園區,但是從圍牆外看到坍方的『光復國小』,那破壞力是如此驚人,只有經歷過人才可以體會那種恐懼。



光復新村整體範圍不大,每一間店鋪都有自己的特色,我並沒有全部多逛過,只好把有逛到的拿出來教室一下。有間精釀啤酒的店家吸引了我,記得在小琉球的一個小酒吧『Wave Bar 冰郎小酒館』,在後方牆上擺許多玻璃罐啤酒,其中有一排啤酒上面的名稱為二十四節氣的啤酒,那瞬間像是被電到,感覺很驕傲,是台灣的民俗記憶,開啟我對精釀啤興趣,當時整個大開眼界,那是第一次接觸到『啤酒頭』這個品牌。

台灣的精釀啤酒,量少精緻,一般也不容易接觸到,所以十分吸引人,走進店裡,左側是啤酒花原料的布景牆,就不多說了,突然間,在角落有一箱箱的東西在發光,沒想到竟然有賣『自釀啤酒機』這種東西,真的是讓我非常的心動,原料也很便宜,可以釀出自己喜歡的口味! 

▲ 霧樂家釀啤酒本舖


▲ 自釀啤酒機

▲ 牆上擺滿了啤酒花的原料

順便賣一下我的弟妹們,過年一聚,下次見面就是明年了。這邊真的滿適合下午散步,但是廁所數量很少,人一多的話就要等一段時間。


▲ 弟妹們

▲ 光復新村

整體而言,我喜歡這種老舊房屋建築,裏頭充滿年輕人的朝氣,給人一種正在用力呼吸的感覺,需要更多的年輕人進駐,而這邊的環境,適合讓人靜心體會,用心創作,從平淡的生活中,汲取養分,創作出更多讓人驚喜的作品。